吾爱,人心不需要印证
正如世界上唯一的,我们

© 猫花花
Powered by LOFTER

【连若】空花(十一)

百目鬼只身来到般若的新住所,她并不急得去探望般若,反而是先把前院风景看了个够,才敲敲门,不一会便有小童应声开门。百目鬼见这小童有几分姿色,进门也不急于褪下木屐,她站在玄关口,细打量这小童,愈发不急得进去探望般若了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
 

“座敷童子。”年纪轻轻的小童低着头回答。

 

“多大了?”

 

“7岁。”

 

“是一目连先生把你选过来的吗?”

 

“是红叶妈妈打点我过来的。”

 

问一答一,毫不多言。百目鬼笑笑,她弯下腰,捏起座敷的下巴强迫她看向自己。“很乖,是个可以调教的好孩子。”她左右掰着座敷的脸,以便看的更仔细,而座敷则不卑不亢地平视着百目鬼审视的目光。

 

“你什么时候也学会欺负人了?”熟悉的声音打破了这场并不怎么礼貌的审视,百目鬼抬眼望去,见般若正靠着墙,双手环抱在胸前,眼角调笑地看着自己。

 

“呀小媳妇~一个月不见你丰满不少嘛~”百目鬼放开了对座敷的控制,笑眯眯地和般若打着招呼,借此时机座敷童子跑到了般若的身前。

 

“去准备些点心。”般若低声吩咐着,随后招呼百目鬼随自己去客厅叙旧。他取出一目连带入袛园的茶叶,动作娴熟地沏着茶。百目鬼跪坐在矮桌旁的蒲团上,看着般若摆弄茶具的背影,笑嘻嘻地打趣道

 

“真像个小媳妇呢~”她接过茶杯,呼呼地吹着杯中发散出来的热气,她先是与般若交上眼神,随后又将眼神瞥向在屋外忙碌的座敷,问。“是个值得调教的孩子,不打算把她认作徒弟么?”

 

“没兴趣。”般若不冷不热地回答,在百目鬼对面的蒲团上坐好。

 

百目鬼叹叹气,视线集中在手中的茶杯上,般若总是对什么都无所谓,自己只好把屡次劝说的话再重复一遍。

 

“你知道的,在袛园光是美丽是不够的,我们还是该找一个稳定的靠山。一目连先生再好也不过是外人,说离开就会离开的。还是培养一个有前途的徒弟才更稳定呀。”

 

般若淡淡的嗯了一声,一副宁愿沉默也不想继续谈论这个话题的样子。百目鬼只得作罢,她放下茶杯,向后仰过身子,打量起这房间的摆设来。没过一会座敷童子从外面拉开了纸门,年幼的仆人端着精致的点心呈到二人对坐的矮桌上,然后膝行倒退出房间。

 

待座敷从外面将纸门关好后,百目鬼再次放下架子,乐呵呵地将身体重心前倾,拿起勺子纠结着先吃哪个才好。

 

“我的水扬恩主,昨晚定下来了。”她用勺子剜下一块点心送进嘴里,一脸幸福的样子。“好甜~!”

 

“这场竞争持续了很久。”般若抬起头,面带微笑地看向百目鬼。“想必一定是个很惊人的价格吧,恭喜你。”

 

“是的呢!”享受过甜品的百目鬼大力伸着懒腰。“如果不是妖狐比我的价格还要高一些,我大概就是同期里最高价格了吧。”

 

“仅仅是竞价这么久,就足以为你自己挣得足够的名气了。”般若看着盘中的点心,又看看百目鬼。“是个怎么样的人?”

 

“不太清楚啦。”百目鬼又把一块点心送到嘴里,口齿含糊地说。“我见那人绝不超过三面的。”

 

“这样的么。”

 

“呐,我说……”百目鬼双手支着矮桌,整个上半身倾向般若,她抿着嘴,有些难为情的样子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那个事……做起来会很痛吗?”大大咧咧的百目鬼少见的露出紧张的神态。

 

“你来找我就是问这个么?”

 

百目鬼点点头,脸上依旧是藏不住的紧张。

 

“我不清楚。抱歉……”般若如是说着,带着一些歉意与无奈。

 

“诶?”

 

“我确实不清楚。”

 

“诶?!”百目鬼一脸诧异地看着般若,随后又对着般若手忙脚乱地比划着。“就是……就是那个,水扬夜一定会做的那个……结……结合的事情啦。”

 

“我不清楚。”般若重复道。

 

“怎么可能?!”百目鬼瞠目结舌,随后她又似乎是想到了什么,神情露出几分诧异,她试探地问道,“你和连先生……没有……?”

 

般若点点头,像是要为自己解围似的,他拿起矮桌上的茶杯小饮一口。

 

“他那方面不行吗?”百目鬼追问着,回应她的是般若五味陈杂的眼神,而她似乎又会错了意,也皱起了眉头。“怪不得连先生一直缠在你身边,那方面的问题被发现了也是很丢人的吧。”百目鬼退回自己的坐垫,歪头思索着。“般若你的命一直都这么好呢~碰到的客人都这样省事,不过啊,像连先生这种‘用不上’的客人为了自己的自尊也会多与你纠缠一段时日吧,但总在他身边也不是长……”

 

“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。”般若打断百目鬼的话,“不是不行,只是没有做。”他感到有些不快,心中却不想承认这和一目连有关。

 

“他说过不会为难我。”般若被自己这句话惊到,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加上这一句多余的解释。

 

百目鬼定定地看着般若,微微张开的薄唇颤动了几下,最终化作一声冷笑。

 

“我还是第一次见恩客也会用欲擒故纵的的矫情手段,真是个奇怪的人。”

 

般若看看百目鬼,然后把目光瞥向一旁,心里堵着口气顺不出来。

 

“若即若离,推三阻四,反而容易让人觉得新鲜,想要得之而后快。虽说是个屡试不爽的手段,可他作为恩客做这种事情也……”百目鬼似乎想到了什么,忽然就不说话了,她眨着眼,眉头微蹙地沉默着。

 

“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我在想,连先生或许是比我们想的还要难对付。”她叉起一块点心,指向般若,问“换做你,如果想要控制住一个人,你会怎么做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要我说,要想把一个人控制住,最可怕的武器,莫过于秘密了。”

 

般若皱了眉,他感到阵阵恶寒。然而百目鬼却像是没有注意到似的,继续说道。

 

“他表面上谦谦君子,不难为你。实则是利用你仍是处子的秘密牢牢控制住了你。你真的一点都没察觉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般若整个人都局促起来,眼神躲闪着百目鬼的目光,最终从嘴里挤出了一个明显口不对心的答案。“我没有察觉……”

 

没有才怪咧。百目鬼撇撇嘴,般若明显在撒谎。不过他故作不知的理由百目鬼大抵也能猜出几分,心里暗暗佩服一目连竟然能撬开般若的心扉的同时,也有些担心般若日后会吃了一目连的亏——毕竟她对一目连没什么了解。

 

“我想连先生可能没有我们想的那样好对付。”她提醒般若,“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连先生确实很在乎你。之前我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你会一反常态地接受他的控制,我曾猜测你们非常享受那方面的和谐,才有了相濡以沫的表象,所以今日特意来向你讨教些经验,不过却听到了些不得了的秘密呢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“不过说真的。你不要再摆着这副臭脸了。好好讨好连先生,至少要诱导他和你发生关系呀。”

 

般若偏过头,眉头紧皱,一言不语。

 

“要么你现在被他捏着秘密,太被动了!假如有一天他腻了烦了,甩手丢下你,你该怎么办?!难不成到时候找个仆人破了身子么?!”

 

“那又如何?”般若反抗着,百目鬼被激得口不择言道

 

“你能保证到时候仆人不会到处宣扬这个秘密么?!先是被恩主抛弃,后是与仆人有染。如果真的到了这个地步,名声扫地的你该怎么活下去才好?!”

 

“……”般若见说不过,索性闭上眼,不去理睬。

 

“般若!”百目鬼拍桌而起,声音因为急躁而微微提高。“我们总是要想办法活下去的。要么自己成为艺馆主人,要么就去找一个强大的靠山。你明白,红叶妈妈不可能把茶屋传给你,你又不打算收徒弟,就算是为了活下去,你也应当好好讨好连先生呀。”

 

“讨好他,然后呢?”般若表情变得阴郁起来。“我们真的有未来吗?”


百目鬼被这话问的哑口无言,嘴巴抿成一条线,十分为难的样子。


“最近我总是梦到我变成了那个人的样子,整个人都烂……”

 

“你在说什么呀!!”百目鬼连忙打断般若,厌恶地直摆手。“怪不吉利的,赶紧忘了嘛!”

 

“为什么要忘?我们大多逃不过殊途同归的下场,有必要麻醉自己么?”

 

百目鬼摇摇头,般若说的是整个袛园都极力避讳的事情。她不想继续这个话题,两人之间稍稍沉默了一会,然后她又问起了别的事情。

 

“话说回来,晚上不做那件事,你们又做些什么呢?”

 

般若见话题不再那样紧张,便长吁一口气,原本因激动而耸起的肩膀沉下来,面色也柔和了些,他语气平和地回答道


“偶尔的,他会和我说一些生意上的事情。”

 

“你听得懂?”

 

般若摇摇头,“我不需要听懂,他只是需要找个人帮他把脑子里的东西清理出去。”

 

“哦哦……”百目鬼点着头,她打量着般若,这家伙虽然摆出一副对一目连毫不关心的样子,但从言语中很容易就能察觉到,他是很在乎一目连的。

 

扭曲的家伙。

 

百目鬼只得祈祷一目连是个表里如一的好人了。

 

“他最近似乎和夜叉走得很近。”般若提醒百目鬼。“你要是不想见到夜叉,最好也避一避一目连出席的宴会。”

 

百目鬼点点头,随后又耸耸肩,话语中掺杂着无奈。“我哪里有权利选择去参加哪一场宴会呀。不过啊……”少女歪着头,神色不解。“这都要打仗了,怎么军火商人倒和香粉商人混到一起了?”

 

“夜叉经常用一目连大人的香粉去讨好那些军官夫人。”

 

“哦~哦~那混蛋还是有点脑子的。”百目鬼赞许道,随后她又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,“嘛……那些事情跟咱们没有关系啦,还是说说你们吧~除了谈生意上的事情,你们在一起时还做些什么?”

 

“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。”般若皱着眉,日子过得很平淡,要说有什么值得在意的……他想起一件事来。

 

“经常的,他会这样。”说着,般若向百目鬼的头伸出双手,学着一目连的样子把自己的双手一左一右覆盖在了百目鬼的耳朵上。

 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百目鬼不明白般若想要表达什么。“你们之间的情趣互动吗?”

 

般若收回双手重新坐好,然后说。“他什么也不说,只是这样碰我,我想不明白他想要表达什么。”

 

“恩……”百目鬼学着刚才的样子捂住了自己的耳朵。

 

细微的,好像地鸣,又像是熔岩的声音。

 

“是身体里肌肉运动的声音。”百目鬼抬头见般若一副没有听懂的样子,便解释道“我家原本是行医的,父亲在世时教过我一些基础医学。”

 

“抱歉。”

 

“没事啦,是我自己提起来的。”百目鬼笑着安慰般若。“不过我真的很羡慕你呀般若。你长得可爱,虽说那个人……但至少红叶妈妈还是愿意收养你,如今又有了一目连先生。”

 

般若看着百目鬼,半晌不言一语,最后只是低下头苦笑。百目鬼也不言语,同样低下了头,她双手抓住茶杯,食指指肚在杯身上缓缓摩擦。

 

“稍稍地……有些嫉妒你呢。”

 

百目鬼的声音低低的,般若并没有听清,她见般若投来疑问的目光,连连说着“没什么”,随后起身整理衣服,踏着轻快的步伐吧嗒吧嗒地走到门口,又回头再次提醒般若,“最好想个办法摆脱连先生的控制才好哦~”说完冲般若眨眨眼,便转身拉开了纸门。

 

可一开了门,百目鬼瞬间僵在了原地,一张嘴张张合合地不知该说些什么,和她对立而战的男人也是一语不发,脸色阴沉,似乎并不怎么高兴。

 

“呀……连先生。”百目鬼战战兢兢地开了口。“偷听可不是好习惯呀……”

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