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爱,人心不需要印证
正如世界上唯一的,我们

© 猫花花
Powered by LOFTER

【连若】忍别离(二十)

几日后一目连带般若去了荒暂居的住所。荒见其二人,本架着亲王应有的高傲与威严,却听一目连淡淡地唤了他的名字;他先是一愣,随后叹气,最后缓缓展开一个释然的笑容。他看看一目连,又看看般若,上次见面时这个小鬼的双眼中充满了敌意,这次却是一副心虚模样,多看两眼还会躲到一目连身后,然后探出脑袋,用毫无底气地眼神进行反击。荒被般若的孩子气逗出了笑,却惹得般若气鼓了脸,小祖宗欲要开架,一目连却抢在般若行动前轻拍了他的额头,打得他气势全无,只得捂着额头恨痒痒地低声念叨一句“兄弟俩没一个好东西”,惹得兄弟二人都笑出了声。

 

“今日怎么有空来我这里了?”

 

语落无声,一目连脸上的笑容消失了。他沉默片刻,然后转头,直视荒的眼,道

 

“我是来与您告别的。”

 

荒抿嘴,失意地小幅点头,带着几分怅惘地叹道

 

“才几日,你就要走。”

 

“才几日……”一目连垂目低语,复而抬眼。“你来此地需要几日,归去又要几日?身为亲王擅离皇城,必已引得圣心不悦,如今还不早些回去,是想惹得圣心大怒对你落下责罚么?”

 

兄长所言在理,荒无法反驳,只能蹙眉不语。可除去秋分那短短几日,一年内二人实在难以相叙,他不想分别。一目连看穿了荒的心思,既然弟弟做不出行动,他便决定迈出离别的第一步。


决心已定,一目连面无表情地低头行礼,拉起般若的手腕便向门外走去。

 

“你说过这西域人身子差,几天前的湖面夜泊差点要了他性命,这才休息几日你就又要带他四处奔波,就不怕他的身子撑不住么?”

 

一目连驻足,他微微眯眼,惊讶之余似夹杂着几分不悦。从何时起,他这单纯耿直的弟弟竟然也学会了捏人软处?也罢,荒一人在官场中斡旋,学些手段才方便于自保。

 

说到底,还是自己太过无能,没法为他做些什么。

 

“般若是我的病人,我自然会好好照顾,就不劳亲王费心了。”

 

一目连的话冰冷冷的,一句句砸在荒心里。他看着一目连头也不回的背影,又看看他身旁的般若。兄长身旁多了一个人,他本以为这次前来他们会相聚地更热闹些,更像个家的样子,却不想还是和往常一样,简短的谈话,冰冷的告别。想至此,荒心生寒凉,他近乎挽留地低声念了一声“哥”,却换来一目连严厉至极的一声“月读亲王”,惊得在场二人都为之一颤。

 

“月读亲王乃是贵妃所生,怎可与我这样一位血统不纯的贱民称兄道弟?”一目连停顿片刻,他并不转身,只是稍作偏头,用余光冷冷瞥向荒。“如此胡乱称呼,就不怕被外人听去,传出些流言蜚语吗?”

 

整个房间在这严厉的呵责后落入沉静,一目连失去了平日的温和,他语气冰冷地留下一句“注意你的身份”,然后转回头,拉着般若再次迈步离开。

 

“本王府内的枣树终于开花了——”

 

荒这句没头没尾的话震停了一目连的步伐,般若的手腕被抓的有些疼,他偷偷抬头瞥向一目连的侧脸,却分不清那扬起浅浅笑意神情到底是在表达欣慰还是无奈。


“……如此也好,至少能让她开心些。”


少顷沉默,一目连微微仰头,再次开口道。

 

“待到明年结出果实,烦请亲王替我打几个枣子送她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*

 

 

 

马蹄声响,二人不到午后便抵达了荒川城域。一目连此似乎有一定的身份,每每与城内巡逻碰面,都会得到对方的行礼与问候。般若四下观望,这城与他的猜想有很大区别;他本以为口口相传的‘小西域城’会如其名一般,是一个西域人自治的城市,却不料这里各族口音不绝于耳,甚至还有很多汉人聚居其间;再看城内建筑,除去城四周过多竖起的,用于警备的望楼外,城内建筑风格与其他中原城市并未有太大区别。这不禁让般若有些失望,他本以为来到这里,可以感受到更多家乡气息的。

 

“没想到这里还住了汉人。”般若带着几分失望地对一目连嘀咕道。

 

“若是那样排斥外族,那荒川也不过和当朝权贵一般狭隘偏执,称不得什么好汉。”

 

般若点点头,从旁传来一句“说得好”,说话人声若洪钟,语气中带着不遮掩的愉悦与骄傲。两人转头看去,见一身材高大者青衣长袍,徐步而来,他身旁跟着一个女孩,年龄约莫比般若还要小上三四岁,眼睛明澈透亮,极是可爱。

 

般若觉得这人很是眼熟,却是怎么也想不起到底是谁。直到一目连叫了一声“荒川”后,他才勉强将眼前的身躯凛凛的与那夜树洞中的落魄形象重叠在一起。般若仔细将荒川审视一番,他本以为一个能与朝廷分庭相抗,坚守一方土地的城主该是长袍加身,不苟言笑地端坐在府邸中,威严而又自负;却不曾想竟是如此闲适地身着布衣,陪一小女孩于街上悠然漫步,甚至连侍卫都不带,丝毫没有架子。般若对荒川生出了几分好感,可他忌惮于自身秘密被对方知晓,故而稍稍撤步躲在一目连身后,低头不语。

 

荒川身旁的小丫头见状,先是抬起纸扇在打在荒川背后,然后跑到般若面前,拉起他的衣袖,说道

 

“你别怕他,傻大个一点也不凶的!”

 

“你怎能这样说你义父?”不等般若回应,一目连先是对这女孩落下了责备,而一旁的荒川却摆摆手,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。

 

“无妨。”

 

就像是得到了后援一般,小丫头对一目连做了一个鬼脸,然后撒开般若的衣袖,又蹦跳回荒川身边,笑容满面。

 

“好了。”荒川用纸扇轻拍女孩的脑顶,“小矮子,我和连先生有话要说,你先带他身旁那人去熟悉一下城里环境。”说着,荒川将视线转向一目连。“要是我没有猜错,他们要在这里住上一阵了。”

 

一目连点头致意,低下身子在般若耳边说了些什么,二人一同看向荒川身旁的小丫头,可那小丫头却抱臂仰头,鼻头翘得高高的。

 

“本姑娘可不是一般人请得动的,不过你们若是好好求求本姑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好了。”荒川用纸扇不轻不重地敲在了女孩的脑袋上,打断了她自以为是的发言,小丫头十分不服气地转头摆给荒川一张臭脸,却因此害的额头上又挨了一记纸扇。

 

“快去,小矮子。”

 

小丫头还想反击,可她自知不是对手,只得吸吸鼻子,拽起般若的衣袖把他带走了,两人一前一后走到街拐角处,小丫头停下步伐,转过头带着几分孩子气地喊道

 

“可恶的傻大个!!!总有一天我也要用纸扇敲你的脑袋!!!!”

 

听罢,荒川的眉毛不声不响地拧成了一个川字,他叹气,摆摆手催促他们快些离开。

 

在一旁看了整场戏的一目连不禁笑出了声。

 

“你这样放纵,会宠坏小孩子的。”

 

荒川无奈地摇头,“你知道我向来不擅长对付小孩子。你这到好,又给我送来一个祖宗。”他见一目连笑笑并不接话,便继续说道。“话虽如此,今日看来,这俩小东西走在一起还有些般配,不如就让这小子留下,等金鱼姬再大些,让他做我的干女婿吧。”

 

说者或是无心,听者却是有意,一目连瞬间失了笑容,说话都有了几分僵硬:“般若可能并没有这份心思;他现在一心找家人,想来是不愿意停留在这里过悠闲日子的。况且儿女之事,这样随随便便定下来总是不妥。”

 

“哦?”荒川略略提高了声音,似是带着些为难地打趣道,“你向来少言,怎么提到那小子却如此多话,你该不是……”

 

“……般若是我的病人,仅此而已。”

 

“少来。”荒川挥动袖袍,背手而立。“你的病人我见多了,可没见你把龙牌给过谁。”

 

“呃……”一目连一时无语。原来荒川是故意玩笑他,他有些不悦,可无奈自己性子太过温和,连一句反击的硬话都说不出来,甚至还被荒川一句“藏不住事的家伙”揶得下不来台。

 

“安心。”荒川似是玩笑够了,“我这小女一人便快让我难以招架了,若真把般若迎来做了女婿,非要了我的命不可。只是……”

 

“只是什么?”一目连刚被玩笑,此时说话带着几丝或有或无的不悦。

 

“只是这西域小鬼的来头,总是让我觉得有些问题,你还是注意些才好。”

 

“你调查过他?”

 

“稍稍查了一下。”荒川说,“你可知,他背后牵连的人中,有那火烧皇城的玉藻前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一目连语气平淡,“那是他义父。”

 

荒川叹息,“连,你有了心上人,我本该为你高兴。只是人第一次情动,往往神魂颠倒,容易看不清局势;这小鬼来历不明,还牵扯上那么危险的人,我并不建议你和他有太多交往。”

 

一目连双唇翕合,想反驳些什么,却又不知从何开口,只好化作不做表态的低头不语。可细细想来,今日荒川这话,似乎是有意要让他离开般若,就好像那夜……

 

“话说回来。”一目连抬头看向荒川,“那日我找回般若,他本好好的,可当我一提到你的名字,他便紧张起来。看他那样紧张,我便也不忍开口追问,可今日你言语中似乎有些排斥他,这便让我我更加疑惑了。可否请你告诉我,那夜树洞内,你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被问及此,荒川不禁挑眉。那夜般若去意已决,曾带着几分忏悔的意味,亲口告诉自己他是带着几分恶意来接近一目连的。他本已说定,要与一目连好聚好散,可结局却事与愿违——或许恐怕就连般若本人也没想到,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一目连身边。故而如今,知晓他秘密的荒川成了他最大的顾忌,一目连口中的“一听到自己名讳便紧张起来”,多半是怕他将秘密告知给一目连罢。

 

冷笑。荒川收扇在手,他虽想如实告知,却不忍说出口——他看得出,一目连对般若动情极深,若将这秘密公开,最受伤的还是一目连。可不说出口,这秘密终是一个不稳定因素,不知何日便会对一目连造成伤害。


但或许,这小鬼在决定留在一目连身边的那一刻,便放弃了原本并不友善的目的呢?


不,还是小心为妙。


荒川默默捏紧扇骨。


好在如今二人都在他的领地内,他可以为一目连时刻监督般若的行动,不给他造成伤害的机会。如此权衡之后,他决定压下这个秘密。

 

“也没什么。”荒川重新摇起纸扇,“只不过我把你的心意告诉他了。”语毕,他见一目连睁大了眼,便又说道。“那夜我见这小鬼丝毫没有察觉你的心意,一时没能管住嘴,我道歉。”

 

“没什么的。”一目连苦笑着摇头,“我只是感叹原来他早就都知道了。”

 

“怎么了么?”见好友如此怅然,荒川不禁跟着皱起了眉。

 

又是一声苦笑,一目连环抱起双臂,微微仰头,长叹一声。“我曾试探过他,问他是否介意旁人将我与他看做相好一事,他说他问心无愧,并不在意别人的胡乱猜测。当时我只当他是心无旁骛,如今细想来,这回答原来是在委婉地拒绝我啊。”

 

“不说这些了。”一目连看向荒川,眼中映着没能藏好的失落。“上次的事情查明了么?是谁走漏了你的行踪,害得你被官府暗算?”

 

提及此事,荒川又是冷笑,“已经查清了。大风大浪经历过来,没想到这次却差点栽在自己人手里。”

 

一目连惊讶地微微张嘴,可荒川却是一脸平静,有如在说一件与他毫不相关的事情一般。“没什么可惊讶的,主动向我挑起战争的的,偶尔就会是自己一直保护的人,已经习惯了。倒是你,怎么想起来找我了?”

 

“我想借你的力量找个人。”

 

“什么人?”

 

“一个西域人,般若的亲弟弟。如今我陪他出行,目的便是帮他找回亲人,只是我的能力实在有限,除了照顾他的病情外,什么都做不了。可你不同,你虽坐地于城内,眼线却布满整个中原,虽说找人这事有如大海捞针,但你凭你的天罗地网,定然是比我要有希望多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抱歉,让你为难了么?”

 

“怎会。”荒川极其认真地看向一目连。“当年我未能分清原委便与你大打出手,害你失了右眼,如今我为你做什么都不会有怨言的。”

 

“怎么又提这事了。”一目连无奈地笑笑,“这座城是朝廷的眼中钉,当年我在城内借居,却私下与当朝亲王有所往来,换谁都会有所怀疑。你作为城主,只是做了你该做的事情而已。况且,你愿意给我解释的机会,愿意相信我;直至今日也不追问我与月读亲王的关系,是我该多多感谢你才是。”

 

荒川点点头,他看向一目连,两人相视一笑。

 

“我沉默是因为我好奇,找到人后,你该怎么办?”

 

“怎么办呢……”一目连犯了难,他望向般若消失的方向,又望向蓝天。“把他送走后,或许接着四处漂泊,每年与兄弟们聚一聚;或许在你这里借住一辈子也说不定。不过这既是之后的事,就别让我现在去想它,等到那一天来临再说吧。”

 

“我可以帮你留住他。”

 

“恩?”

 

“找到一个人很难,但永远找不到一个人却很简单。”见一目连带着几分疑惑地转头看向自己,荒川收起扇子,停顿片刻:“无他,我不会做伤人的事情。我知道那小鬼身体不好,离不开人,若一直找不到他的亲人,待人温和又懂医术的你自然就成了最好的陪伴人选,不是么?”话至此处,荒川又顿了顿,才缓缓开口问道


“找自然是要找,但需不需要找到,你来决定。”


一目连低头沉默了片刻:“谢谢你,荒川,只是……”他抬头看向对方,面带笑意目光坚定,“帮他找到亲人,这是我唯一请求,我希望你可以帮助我。”

 

荒川愣了一下,旋即爽声大笑,他走到一目连的身旁,重重拍了几下一目连的后背,不再多语。

 

 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3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